認識骨質疏鬆症,預防和保護骨骼健康

2023-10-16

"家裡有一位長輩出門散步時,不小心被絆到腳摔了一跤,還好當時及時用手撐住沒有大礙,但晚上回到家時感覺撐地那隻手越來越腫痛,隔天去醫院檢查時才發現當時那一撐竟然讓手腕骨折了,也同時被骨科醫師提醒後才知道,原來自己有骨質疏鬆症! "

於是就有了我們今天的主題 🧐

『🔍認識骨質疏鬆症,預防和保護骨骼健康🦴』

✅發生率

骨質疏鬆症是一種相當常見的骨骼疾病,全球有數百萬人受到其影響,尤其是中年和老年成年人,而女性又比男性更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,因為荷爾蒙變化可能對骨密度產生不利影響,所以特別是在更年期後女性發生率又更高了。

此外,家族史、年齡、營養不良、吸煙、飲酒、缺乏運動等因素都可以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呢!

✅原因

簡單來說呢,就是因為鈣質和其他礦物質悄悄地離開了骨骼,讓骨骼組織密度降低且變薄,使它們變得脆弱和容易斷裂,而遺傳、荷爾蒙變化、營養不良和錯誤生活習慣都會加劇這種流失。

✅症狀

因為通常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很難被察覺,直到某次的骨折意外發生後可能才被發現。

最常發生骨折的位置包括腕部、髖部和脊椎。所以當我們出現持續性的背部疼痛、駝背和身高縮小等現象時就要小心了!

✅治療和預防

幸運的是,骨質疏鬆症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,請牢記並提醒身邊的長輩,以下是一些重要的方法:

🔸吃得開心:確保食物中有充足的鈣質和維生素D。

鈣質可以在奶製品、綠葉蔬菜、堅果和豆類中找到,而維生素D能幫助鈣質吸收,主要來自陽光和少數食物補充。

🔸記得動一動:有氧運動、重力運動(如步行、跑步、舞蹈)以及抗阻運動(如重量訓練)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度,也能同時訓練肌肉強度避免摔倒和肌少症。

🔸改掉壞習慣:放下香煙,少喝點酒,『骨骼 - 會感謝你的。』

🔸藥物治療:對於已經診斷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,請定時回診並配合醫生使用治療藥物,以增加骨密度並減少骨折風險。

健康的骨骼是健康生活的基石🐼

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,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、營養、運動和定期醫療檢查,您可以幫助保護自己的骨骼健康,減少骨折風險。